【Life】奔三的100%

by - 晚上9:50

 

「三十,願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忙了好一陣子,依舊想在生日的期間紀錄一下這一年發生的種種事情。
許多人都說逢9,是比較衰運的一年。或許是一種自我暗示,
無形中讓這一年真的變成了不好的一年。可是回頭看去,卻也看見自己的成長。
*自我暗示,就是當告訴自己「我做得到」,而引發正向動力,反之亦然。

轉變的開始,生活的快樂因子逐漸消失
去年離職做了四年的工作,在生日的時候依舊許願能找到新工作。
但因為不是本科專業,在找做動畫相關工作的這條路上,並不是這麼順遂,
最後還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了另外一項想嘗試看看的工作,是一間出版社,
負責設計幼兒童書的產品,因為就讀科系的關係,我一直都從事親子、幼兒相關的工作,
因此投遞了履歷,順利面試取得工作機會,
不過起初是用兼職的方式接案設計產品,兩三個月後才轉正職。
在這段過渡期間,發生了一件對我身心有足夠影響力的事情。
就是我們家的狗狗,回到汪星球當小天使了。
雖然自去年他開始會癲癇發作時,我早已做好心理準備。
我是個非常需要做心理準備與建設的人,所以對於他最後離開。
我是很平靜接受且也抱持著祝福他,希望他安穩離去。
也剛好慶幸那時候還在家裡做兼職,能夠好好陪他走完最後一段路。
即使時不時的還是會想念起他而默默在被窩裡落淚,
可是路總是得繼續向前走,於是整理好心情。準備面對下一段旅程。
去年底一時興起參加了一場繪本比賽,獲得了佳作。
相當開心自己的作品受到認同,還獨自前往中部去領獎,
我將這次得獎也當作一段新的開始。
只是生活少了狗狗的療癒,加上新工作的壓力,一切都改變了。

主觀意識介入,工作處處是壓力
正式入職前,接案期間跟窗口、主管溝通間,發現一些端倪,
但還是抱持著一種學習的心情開始新的工作。
而這份工作種種因素,讓我沒有辦法很自在,
不管是環境氛圍,還是部門間的處事方法,公司的制度,
都著實讓人懷疑,這麼有資歷的公司怎麼會是這樣子呢?
因為是從未接觸過的產業,在這裡一切也是從頭開始,
我會的事情很多,也處理了很多瑣碎的事。
覺得做的比上一間更多,沒有獲得相應的回報。
雖然一開始對於薪水我本來就保留彈性的態度,最主要還是能學到什麼。
但在五月期間碰上疫情爆發,工作型態的轉換,讓人喘不過氣。
當主管和同事都在用情緒處理事情時,不免自己也多少受到影響。
居家工作的期間,幾乎每天都要跟主管講上至少一小時的電話。
主管也是我這一年遇到最大的考驗。
不管是個性、講話方式、態度、價值觀,都是與我相當衝突的。
而在六月的時候,身邊的伙伴都被資遣了。只剩下我跟主管...
公司裡的一些老職員也都不明事理講話態度讓人不舒服,
在每天與主管密集的衝突(產品上的討論、面對公司制度的無奈)
七月的底時候,恐慌症再度發作,前兩次發作都恢復的都算快,一兩周就回到正常
但這一次,我真正意識到,我的身體真的受傷了,我的心靈也受傷了。
我發現到自己變了,越來越負向,越來越容易憤怒,
以前我總是被身邊朋友好奇我是不是都不會生氣,
但今年我過著一個憤怒、不滿、極度焦慮的日子,
這樣的改變使我感到很害怕,害怕變得易怒的自己,害怕這樣應對事情的自己,
害怕身體一直好不起來的自己,失眠、頭痛、胸悶,各種不舒服感伴隨著我。
因為這次發作讓我真正嚇到,變得無法不去在意。

與藥物共存的後半年,學習改變生活習慣
靠著藥物睡眠也快半年了,但藥物總是只能緩解當下的不適,沒有辦法根治我的問題,
感謝朋友借我幾本書加上一些療法,我開始能學習抑制住恐慌發作,
但是不舒服感仍然存在,這只能等到我學會放鬆的那一天,才會治療完全吧!
於是我也很常跟自己做心靈對話,透過問題去挖掘內心深處的傷口,
我認為在思考上已經比以前進步很多,但受傷的身體卻沒能那麼快跟上,
於是我在飲食和作息調整了很多,現在就還是缺乏運動,但由於忙碌,
還在思考要用什麼方式改善這部分。

離開環境,嘗試解決問題
對於陷入憤怒不滿循環的自己感到害怕的我,九月底時,下定決心要離開這裡。
離開那個壓抑的氛圍,還有總是唇槍舌戰一觸即發的人際關係。
我看到了一間我相當有興趣的公司,於是投遞履歷,
在十月中旬獲得了作品初篩通過,進行筆試測驗,而在月底,收到錄取通知。
獲得這份工作對我而言是一件意義無比重大的事情。
雖然我不敢說我能完美勝任,可是卻也代表了部分能力受到認可,
因此抱持著全力以赴的心情進去就職了!
不過因為無縫接軌的關係,所以沒辦法做交接,我也不想擺爛手上的產品,
於是用接案的方式繼續著舊公司的工作。
離開了那裏身體其實相對好轉一些,但有時候還是會因為自己的個性,
又促使了焦慮感發作,這幾年的工作習慣,讓我自己變成一個要求高效率的狀態,
所以我現在想學習的目標是讓自己慢下來、穩定下來,
並不一定是快快做完交差就好,試著慢下來思考,來改善身體狀態。

達成人生目標,重新整理心情再出發
目前這樣新舊工作一起做,也完成了我畢業當時許下的目標。
這對我而言也是一大鼓舞,我很享受這種成就,不過不免也還是有些疲憊,
少了很多創作自己作品的時間、打電動的時間、看劇的時間
不過這些事情在幾個月後都會告一個段落,至於結果就順著天意塵埃落定吧!
隨著時間的推移,好像以前許多堅持的事情也不再那麼堅持,
慢慢學習用各種角度看待事情的樣貌,這一年因為對方引爆自己情緒的關係,
有時候對方一開口就會讓我直接進入主觀意識去解讀事情和對方的目的,
發現這樣其實很不好,對自己和他人都是,深陷一個迴圈中,
我開始找到一些方法慢慢練習退出這樣的狀態,所以我也不打算就直接放棄之間的關係,
因為也許上天讓我遇見他,就是有其用意的。而我也發現,
當下逃避掉的事情,終究會在之後用不同的形式再次出現,逃避並不可恥,
只是讓自己做好準備,一旦準備好了,就能夠面對了!

肯定、滿足自己的需要與想要
在與公司或朋友間的人際關係中,我也想要試著找到自己和對方最舒服的距離,
掌握好彼此界線,讓彼此不感到勉強,這也是我正在學著要做的事情。
我是一個很慢熟的人,曾經被挖掘出一部分真實的自己,是不那麼好的。
讓我感到很害怕,可是我也不想否定體內那個自己,那個他沒有錯,只是可以變得更好。
這一年在各方面都意識到了自己真正的需要與想要,不管是身體、工作、心靈,
但看見了需要,卻還沒能準備好給自己些什麼回饋跟改善,
這並不是能夠快速完成的事情,也許到了這個年紀,就是得學習「慢」。
在幾年前我給自己開啟了功課與目標,並且安排時間規畫進度完成。
這讓我有了很穩定的產出,可是漸漸的,我對這些事情和工作的看法,
越來越在意,越來越要求「快」且「好」。所以我也將時間規律化,
包含打電動的時間、看劇的時間,做任何事的時間都切割清楚。
一旦計畫被打亂了,就會覺得很焦慮,就連假日也是,不想浪費時間。
久而久之開始出現了心裡的問題後,才知道這不一定是一個好的做法。
這一年自己忙碌起來,我放下了所謂的創作功課,也沒有規定自己多久要po文,
雖然覺得很可惜,但就是想讓脫離那種「非得要」、「應該要是」怎麼樣的狀態,
例如:周末非得要畫一張圖po社群、公司這個應該要有SOP吧!
我如果都把自己的預想套入到每一件事情上,而當碰到與預想不符,自然會焦慮了,
懂了這些之後,或許可以改變些什麼。因此假日我也繼續工作,不去想創作的事情。
等我準備好了,會再重新開始的!果然還是有很多想畫的圖~

改變與否,都會有一種結果,決定在己
改變會帶來好與壞其中之一的結果沒錯。
但與其在原地痛苦著,不如往前走出一步看看前方的路,
我離開了痛苦的工作環境,到了新地方,回頭審視自己對那份工作的看法,
我發現自己加了太多美好預設,所以才會這麼不舒服。這就意味著我成長了!
失敗也沒有不好,我也還沒練習好,常常用失敗的方式溝通,
但是我開始會覺察自己的問題點,期待下一次會更好!

對自己說聲感謝,將愛多留一點給自己
今年生日紀錄比較沉重一點,可是前幾天剛好跟朋友聊到,
生日對我的意義是可以讓我回頭看看這一年經歷了什麼,成長了嗎?
曾經我一個朋友告訴我要多聽聽自己的內心,不要再為別人而活,
於是我這一兩年更加重視自己,做了很多自己想要和不想要的決定,
會對身體和內心表達感恩,說聲你辛苦了!多多愛自己一點。
期許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也願大家如是。

生日快樂!謝謝你,我自已。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